铲屎撬撬

蝴蝶火

Day1

1:00 a.m.

A Zone

黑暗的房间里,一盏立式台灯仍朝陶瓷地板上投下暖黄色的光,淡淡的光晕映在松木工作台上。

“已经凌晨一点了,sir,你现在最好上床休息。”Moray从终端跳出,挡住了我的剧本页面。

“嘿,Moray!拜托,还有一点我就看完了,不会耽搁太久的。”我举起拿着铅笔的手,同时瞥了一眼桌上的电子钟。

“sir,这些数据我可以在你晚上睡觉时通过神经元传给你的大脑皮层。那样的话你能边休息,边体会人物情感了。”

“不!不同的时候我的同理心和敏锐度不一样,体会到的情感也不一样!但是……”我摘下眼镜,揉了揉胀痛的眼睛,“……你说得对,我的确该去睡觉了。”我放下铅笔,起身离开工作台,两三步便跌进被窝里。

Moray关掉灯和公寓里其它用电器,拉上窗帘,将室内气温调至22℃。短短几个操作同时发生,房间内迅速安静下来。

倒在床上,我却没有如预料中一般迅速入梦。反而脑子空空的,却觉得思绪有千斤重。

我是名演员。所以刚刚才在看剧本。同时我编剧的身份虽不出名,但事实上很多剧本都是由机器人写了之后我又改过的,并且由本人出演。

我当演员八年了,但八年之前的事我全都不记得。无论是父母,名字,还是以前的经历。那感觉就像我八年前才出生一样,什么都没带就坠到这钢筋丛林中了。

记得刚进公司时,同事们照着我的工牌念我的名字,我一下都没反应过来。从那之后,我隐瞒了自己什么都不记得的事实,并为自己的人工智能主管取了跟自己同样的名字Moray。

这八年里,我都工作得兢兢业业,因为我听说很多人类的工作都被AI代替了,没有创造力的人都只有住到条件恶劣的F区,而小部分人似乎就直接从世上消失了。

才获得新生的我,不希望再一次掉进被称之为“未知”的恐惧世界里。

这是我这八年来一直勤奋工作,努力顺应时代发展的原因。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早就……)

眼皮闭合前我的视野里只有一片昏暗。

————————————————————

5:18 a.m.

清晨,天边与海连接的横线被水和光晕出一片带有蛋白石光泽的青灰色,一片火红似太阳般在某栋住宅的的顶楼燃烧着。



7:00a.m.

如往常一般,我准时起床,但提前15分钟吃早饭。

昨天我被告知公司安排了一名女演员与我搭档拍对手戏。这是目前我手头上热门的剧之一,关于职场上的明争暗斗,她演我的上司。

下了电梯,走出公寓大楼,我隐约看见大厅门廊阶梯下的阴影处有如丝绒般闪耀的红色亮光。走下台阶,没想到是一个女孩子被阳光照射的红色头发。太阳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

她火红的大波浪随意的披在肩背上,棕色的睫毛在明亮的白色光线下变得透明。

她还牵了两只德国杜宾犬。两条狗看起来精神烁烁,脊背挺直地坐在地上。

我突然意识到那女孩和她的两条狗在这座大厦前已经等很久了。我跨上前去,鼓起勇气询问她是否是我公司安排的女演员。

她抬头,慢慢看了我一眼,又好像在思考刚刚对面的人说了什么。好像她才从冰河世纪中冻结的冰床里醒过来。这样的感觉,我感到万分熟悉。虽然是说不上来的触动,但有那么一瞬间,我在心里暗暗怀疑她是否是与我相似的人。

是的。她轻飘飘地说。您是Moray先生吧?

没错。我赶忙回答,生怕她听漏一个字。

那么,公司已经有车来接我们了。我们走吧。她几乎是边说着这句话,边转头向马路边走去。她走路走得很快,而且几乎没有声音,害得我反应过来时还跌了个踉跄。

我疾步赶上她的脚步,上了公司的专用包车。

车子开过威灵顿街时,港口方向传来一阵雷声,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渐渐倾泻下来,车窗上划过一道道水痕。

红发女孩一直望向窗外,全程一句话也没说。

我膝上枕着的剧本上写着

女主角:京东洁子(饰演者:瓦列里娅.B)

男主角:杰克.迈凯伦(饰演者:Moray.K )

——————————————————————————

不幸的是,在包车抵达公司大门口的那一刻,我们却赫然发现大厅里那面白色显示屏上写着紧急疏散四个大字。

没有选择

我脑海中浮现出这样的想法。毕竟面临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大部分人都只能选择被动接受。只有少部分人能置身其中游刃有余操纵自如(而那些到最后还能以自己的意愿退场的人更是屈指可数)。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件坏事,大家都需要它来保持平衡。

我叹了口气,迈开腿向员工专用电子通道走去。

————————————————

红发少女紧跟身旁男人的步伐,她目光紧锁前方,并把助理的工牌丢进了人群中。

我们登上了属于A区的车厢。每节车厢都由隔间组成,隔间里都是硬座(两张相对的二人沙发)。听我这样描述,可能会比较肤浅吧?但事实上,座位的设计比较复古但注重私密性,但座位的材质还是很符合现代科技的发展的。隔间里的桌子和沙发表面都被覆盖了有纳米材料构成的膜,并且列车上网络畅通无阻,我的主管Moray迅速与列车上的AI主管连线,她已经把该车运行的基本情况发给我了。

桌面上凭空冒出了两杯咖啡,原来是我们这节车厢的AI助理与Moray交流后得知我的喜好利用传感技术送达的。只是对面的瓦列里娅从刚登上车开始就一直沉默着没有说话,在安检的时候对于自己的两条狗没法与我们搭同一列车只好与宠物分离这件事一点表示都没有,反而任由机器人把狗装进笼子里快速离开。我看她不是很宝贝那两条杜宾?我对瓦列里娅打心底产生的奇怪越来越浓。

列车的隔音效果很好,所以只能看见车窗外人流交错,带静音滚轮的机器人拖着大件行李或一些关在笼子里的动物齐齐地向porter专用的灰色通道(其实更像传送带)排队靠拢。

评论
热度(1)

© 铲屎撬撬 | Powered by LOFTER